重生微博@Siriuseverus

【巍澜】完美人生

一个小脑洞,一起发出来得了。


***

赵云澜这一辈子过得太顺了,也太快了。早上他在镜子前扒拉头发时,就发现那黑鸡窝一样浓密的头发里,掺杂了几根白毛。他叼着牙刷的嘴撇了撇,几颗泡沫星子溅到了镜子上。


他的人生就是坦途,是大多数男人心目中的梦想。十岁那年一只会说话的肥黑猫突然出现在他跟前,像是宣布即刻起他就是既定的美少女战士一样,宣布了他的隐藏职业。这个小插曲只给名为“赵云澜”的人生模板多添了几分中二的梦幻色彩。


他光彩照人地长到二三十岁,泡过的女孩子抵得上龙城大学的一整个班。大约在刚刚有了责任感这个概念的年纪,也认真谈过几个朋友,但都吹了。赵母不止一次地揪着他的耳朵,让他别总眼高于顶,他就立马装作老胃病犯了的样子,在沙发上嗷嗷翻滚,还一边咋呼着:“我说我也过得好好的,您就非赶着趟把您儿子送给那些女人糟践吗?”


翻过三十五岁,他就彻底抹去了要成家这个念头。他的确是过得好好的,不仅好,还混得风生水起。父母拿他无可奈何。


另一方面,他确实是个不错的领导。虽说手下的人人鬼鬼可以一脸嫌弃地数落出他无数件“不要脸”“不靠谱”事迹,但绝没有一个想离开的。他们在这里过得踏实、快乐,偶尔还挺有成就感。没有赵云澜摆不平的事儿。


以至于其中一个叫祝红的蛇妹妹,暗恋了这位领导不少年。赵云澜人精似地看在眼里,但从不说破。虽说对于漂亮姑娘他来者不拒,但到底还是有几分不搞上下级不正当关系的职业良心。


快乐,但有时也无聊。这些年龙城十分太平,没什么需要他们特调处出手的案子,偶尔个把小鬼,赵云澜都还没把那张丑脸瞅清楚,就被收拾停当了。他依稀记得以前调来过一个人类呆小子,一无所长,就属关系特别硬。那时他们总喜欢逗着他玩儿,把他吓得一愣一愣的,后来忘了什么时候,他家里人把他弄走了,说是以前安排有误,给赵处长添麻烦了,还请他多见谅。赵云澜心里骂了句娘,又觉得日子清闲了起来。


又过了几年,祝红终于表白了一次,还是特别正式的那种。赵云澜心里发堵,自己半辈子顺风顺水,爱情也缺少磨折,但他总觉得自己给不了别人什么。越是心善的姑娘,他推拒得越早,好像害怕背叛了什么人一样。


“我不耽误你。咱们不合适。”这句话算是他人生辞典出现频率最高的金句之一。


那次祝红直勾勾瞧着他,眼泪汪汪的。“你就给我个理由。咱们把话说清了,也好断了我的念想。”


“傻姑娘,我就是个普通人。人妖殊途啊。”他开玩笑似地翘起嘴角,眼里却十分严厉,噎得蛇妹妹说不出话来。


除了应酬太多,饮食不规律把胃搞坏了以外,赵云澜没什么大毛病。甚至可谓福大命大。有一次车轱辘四轮朝天,把路边树都撞断了,他还只是膝盖擦破了皮。为此家里人每年正月都要硬拽着他去庙里好好拜一拜,说是多积功德。赵云澜对此不以为然,他觉得他活不太长才是正常现象。一个人福享得太多,又没做过什么大好事,下半辈子不总得平衡平衡。


但他没把这句话说出来。他不想伤了父母的心。


有时他会猜测,也许命运早在冥冥中拿走了他最珍贵的东西。他连知道的机会都没有。


今天在饭桌上推杯换盏的时候,赵云澜觉得胃里翻腾得比以往更厉害了。他连忙打了几个哈哈,又把早上冒白头发的事逮出来打岔。对面某个“姐夫”哈哈大笑,拉着他的手说:“小赵啊,你还年轻着呢,别一天净愁些有的没的。”


赵云澜皮笑肉不笑,心里问候了一遍他的八辈祖宗。中途终于找了个借口,跑去卫生间哇哇吐了一通。吐过了,胃里舒坦了,心里却莫名空荡起来。


他插着兜溜到门外,有些狼狈地坐在阶梯上。哆哆嗦嗦地摸出打火机,却突然起了风,怎么也打不着。


“妈的。”赵云澜叼着烟骂了一声。觉得最近这风也老跟他过不去,像是上赶子催着他戒烟似的。“滚边儿去!”他突然冲着虚空处乱叫一通,也不知在冲谁嚷嚷。


那风突然停了。他的火点着了。




-完-


评论(45)
热度(2615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einano | Powered by LOFTER